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人工回憶錄-果納芬用途及施打小撇步


距離做人工受孕的時間已經半年多了,
現在才寫回憶錄好像太遲(笑~)。

當初本來想直接衝試管,但當時去北醫看王家瑋-瑋哥的意思是我們還年輕,
可以人工幾次看看,真的不行再試管也不遲。


人工的流程大致是:
月經2-4天回診→抽血驗各項指數→領藥打針→輸卵管攝影→打破卵針→取精洗精子→植入




記得當時的抽血數值都正常,卵巢功能也不錯(5.8多),真是大大出乎我的預料!
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的月經量很少,有問題,
但是測出來結果數值卻非常好,真的很奇怪。

(小米的一天加總月經量是--第1天有綿墊的量,第2天開始護墊,第3天起擦拭才有一點點血)


以我渾沌的記憶中,整個流程中比較有印象的是
「打針」「輸卵管攝影」


注射針劑部分,小米都由棠棠負責,
原因無他,我就是很怕扎自己!!!


天兵的我到現在試管療程進行後,才發現最適合注射的時間是早上啊啊啊啊~~
完全來不及了...
因為注射的時間必須是每天固定時刻

再次提醒大家,打針最適合的時間是早上時段或晚上8點前喔~


果納芬用途:

用於刺激女性卵巢濾泡的生長及排卵,促進成熟濾泡產生。

簡單來說是可以增加卵子數和幫助卵子們均衡的平安長大。

因為就我上網GOOGLE後的理解,
女性每個月的排卵不止一顆,
但是其他顆都會被最強壯的吸收,導致最後只有一顆能成熟茁壯排出。
而排卵針的作用有點類似提供營養,除了讓卵子能多排一些,
同時也提供給他們足夠的營養,不至於去吸收走其他相對較弱的卵子,
所以最後成熟茁壯排出的卵子就可以有很多顆囉~~


建議注射時間 : 每天上午6 ~ 10(上午施打效果優於晚上施打,晚上需於8點前施打完畢)
開始注射日期 : 月經來第3天開始 (IVF長療程),約持續10 ~ 14天左右。
儲存方式:冷藏2-8保存,需放置於原包裝中以避光

果納芬施打撇步:

注射步驟1:拉開管子調整刻度


注射步驟2:酒精棉片消毒(筆針錫箔處+注射處),套針頭準備注射


注射步驟3:捏起一塊肉(越小塊越好,不需太用力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肚臍左右三指的位置,垂直下移到小腹最肉處

注射步驟4:快狠準90度垂直扎針、推針

注射步驟5:鬆開捏肉手,用棉片稍微止血,注射處不須揉

餘下藥劑取出步驟:
1.酒精棉片消毒(筆針錫箔處+注射處)

2.使用細針將筆針中剩餘藥劑抽出。

3.大力彈細針將多餘空氣彈出

4.擠出空氣

5.重複果納芬施打步驟注射步驟3~5



然後瑋哥給的破卵針打起來也沒什麼感覺,害我上網查文章後白白挫了很久...
因為我看到的是說破卵針是油針,打起來超痛,
但個人覺得果納芬跟號稱很痛的破卵針差不多欸,沒有哪個比較痛,所以療程中請安心服用~



比起在家注射針劑,輸卵管攝影就有感很多了!
但現在回憶起好像又不是那麼難以忍受。
(人好像總是比較容易遺忘痛苦?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